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江苏八成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
发布时间:2015-12-31 15:17 作者:LUPA

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谈洁) 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且纳入学分管理。针对教育部近日印发的这一通知要求,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江苏八成以上高校已经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且上课形式多样,课程设置丰富,江苏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

  “江苏高校是创新创业教育做得比较早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被列入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标体系。”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杭连生介绍,目前,江苏的100多所高校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高校达到了八成以上。

  据介绍,我省设立了40所省级创业教育示范校、50个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前者侧重于创业教育的理论知识,后者侧重于创业的实践。南京工程学院是省级创业教育示范校。学校不仅开设了创业教育方面的必修课程,还辅以众多的选修课程。

  “创业教育的必修课开设在大二下或者大三上,2个学分。”南京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聂邦军介绍,除了必修课,学校还开设了创业营销课、财务课、广告课等选修课。在这样的氛围下,近3年来,该校创业成功走向社会的企业就有28家,正在孵化的20家,还有20家正在起步。

  据记者了解,从全省范围来看,高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形式多样,有的自编教材、自筹师资;有的直接引进其他学校的教材和师资;也有部分学校因为师资缺乏,直接运用微课的形式,将其他学校上得好的课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传授给学生。创新创业的学分设置各校也不相同,少的1分,多的达到6分。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课程的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一位高校相关人士介绍,部分学校存在师资质量不高、教学过程照本宣科的问题。“老师都来自学校,没有实践经验,讲课也是纯理论,学生缺乏感性认识。”他说。

  据介绍,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突出的南京工业大学,其创业课程中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时间比例是6:4,学校还专门为学生开辟了几千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配齐了硬件和设备,学生只要有好的项目就可以入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创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