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关于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31 15:09 作者:LUPA

来源: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力资源局、开发区社会促进局: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皖人社发[2015]87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15]168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工作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要求,将《就业失业登记证》更名为《就业创业证》,新印制的《就业创业证》重点向有需求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发放。现有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继续向城乡劳动者发放,不再统一更换。   
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凭学生证和相关材料向就业创业地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创业证》,或委托所在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向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代为申领;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凭毕业证和相关材料向就业创业地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创业证》。

城乡劳动者均可持相关材料向户籍地、常住地或就业创业地的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或县、区及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其中本市户籍城乡劳动者在户籍所在地乡镇、社区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外地户籍城乡劳动者凭暂住证在常住地、就业创业地乡镇、社区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稳定就业城乡劳动者在县、区及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

对已经稳定就业的劳动者暂时没有领取纸质《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需求的,先在安徽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登记、编号,人社部门凭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编号调取信息,按照规定落实政策。劳动者确实有需要的,可凭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就近免费领取,由发证机构加盖发放专用章和钢印。

城乡劳动者遗失《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且确需纸质证件的,可凭登报挂失公告和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就近免费补办《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由补发机构加盖发放专用章和钢印。

二、规范失业登记服务

允许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在常住地的乡镇和社区进行失业登记。对符合失业登记条件的人员,不得以人户分离、户籍不在本地或没有档案等为由不予受理。

三、落实登记失业人员公平待遇

要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保障机制,保障城镇常住人员享有与本地户籍人员同等的劳动就业权利,并有针对性地为其免费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对进行失业登记的城镇常住人员,要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贷款及财政贴息等就业创业政策。在我市连续居住五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常住人员,符合就业援助对象条件的可以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同时享受与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同等的就业援助政策。

四、进一步优化就业失业登记程序

要充分利用安徽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按照“操作程序便捷高效、登记信息完整准确、数据标准统一规范”的要求,简化登记程序,取消重复和不必要的表格、单据等填写内容和证明材料,凡信息系统已经记录的证件、资料等(除基本信息发生变化的除外),可不再要求提供,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提供便利。

五、建立业务协同和数据对比机制

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就业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之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相关信息的对比核验。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前,应先到县、区及以上公共就业人才机构办理用工备案登记,劳动者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应先到县、区及以上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审核劳动者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情况后方可给予办理。

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等就业创业政策及认定就业援助对象的劳动者应先办理失业登记,本市户籍的劳动者应在户口所在地乡镇、社区办理,外地户籍在常住地乡镇、社区办理。

对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实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或劳动用工备案的,以及劳动者以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理社会社会保险登记的,相关信息经确认后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六、其它要求

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工作是就业工作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公共就业服务基础台帐的真实性、准确性,事关就业失业的动态监测的宏观决策,县、区人社部门及基层平台对此项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要按照“依法行政和规范化”要求,在保证所有录用备案人员办理就业登记的同时,兼顾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和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完成情况,确保各项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〇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