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实施2013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07 09:53 作者:LUPA

人社部函〔2013〕10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务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积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高技能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按照《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启动实施2013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工作(以下简称“培训基地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强劲的地区,依托符合条件的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培训基地项目,探索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基本规律;深化培训基地与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合作;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实训装备、能力评价等方面积累高技能人才培训经验,为推动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规模化培训高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三、项目实施期限

        2013年的培训基地项目从2013年10月起开始实施,为期2年。

四、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包括:各省(区、市)以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技工院校;大中型企业技能培训中心;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公共实训基地。申报单位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规范管理方面

        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二)在培训能力方面

        1.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满足年培训1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的需要。

        2.具有与3—5个经济发展急需、短缺高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专业(职业)相匹配的实训装备。

        3.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规模不少于3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占20%以上。

(三)在师资队伍方面

        有满足培训需要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为1:16—1:20;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占实训教师总数的45%以上。

(四)在校企合作方面

        与5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有5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培训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了培训实习基地,聘请企业高级技师、技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五、申报要求及评审程序

        (一)地方评审推荐。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下达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名额(见附件1),各省(区、市)推荐培训基地项目候选单位。同时,推荐1个备选项目单位。超出规定数的,一律不予评审。

         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申报条件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专家开展本地区培训基地项目单位遴选、评审工作,确定本地区培训基地项目候选单位。在遴选、评审工作中,要严格把握标准、规范操作程序,确保申报项目单位符合条件。5月28日前请将本地评审的培训基地申报材料,一式两份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申报材料包括:

        1.本地区推荐申报2013年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报告,并附申报项目候选单位名单(按优先次序排序)和备选项目单位。

         2.各培训基地项目候选单位和备选项目单位呈报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申报书内容应涵盖本通知中申报条件要求的具体内容。

        3.各培训基地项目候选单位和备选项目单位呈报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3)及其制定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方案要明确基地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分阶段目标及工作任务等,做到项目目标可量化、项目任务可实现、项目内容可完成、项目经费可执行、项目管理措施可操作。

 1  2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