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社科院绿皮书称中国已跨越刘易斯拐点应加大职业教育力度
发布时间:2015-12-31 15:49 作者:LUPA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会在京举行。绿皮书指出,中国虽已跨越刘易斯拐点,但这并不意味中国已进入劳动力绝对短缺时代,因此建议,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将一批二本、三本院校转变为职业教育机构。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并不缺少劳动力,缺的是合适的劳动力,总量充足、结构性短缺将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一种常态。

  “当前的一个问题是高等教育目标、层次不清晰,同质性太强。”张车伟指出,“不是社会不需要大学生,而是大学生的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脱节。因此,二、三本学校的学生应定位于技能型人才进行培养,并打通职业教育和国民教育的通道,使职业教育并入国民教育体系,让职业教育机构的毕业生拥有与普通高等教育的毕业生相同的‘干部身份’,并获得相应的晋升机会,最终让社会去检验他们的真实水平。”

  “在就业政策制定上,政府着重考虑的问题并不是如何增加普通劳动力的供给,或者让高学历者屈就于低端的就业岗位,而是考虑应该如何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充分利用和消化吸收现有的劳动力资源。”绿皮书第四章《中国劳动供求预测与缺口分析》指出,从供给端看,既要培养更多市场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劳动者,也要为已经离开学校的劳动者学习新技能提供渠道。因此,建议将一批二本、三本院校转变为职业教育机构。

  此外,张车伟认为,中国虽已跨越刘易斯拐点,但并不意味着已进入劳动力绝对短缺时代,周期性失业还将发生。劳动人口中的“4050”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外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环境依然比较脆弱,未来仍然是就业政策的重点帮扶群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