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为何瑞士对职业教育那么重视
发布时间:2015-12-31 15:40 作者:LUPA

来源:山东留学网

为何瑞士对职业教育那么重视

  360教育集团http://www.educationch.com/)表示:瑞士拥有全球最低的青年失业率,在全球创新指数上排名第一,“瑞士制造”更是闻名世界,这一切成绩不得不归功于瑞士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

  瑞士驻沪副总领事、科技文化中心CEOPascalMarmier认为,瑞士的职业教育不同于中国,毕业生工作完全有保障。

  “我在瑞士的一个小城市里长大,跟中国比,瑞士哪儿都小,我所在的城市只有12万人。我们家几代人都一直住在那里,直到有一天,我的妻子,当时还是我的女朋友,突然跟我说,‘我们出国吧,去别的地方呆一年。’于是,出于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对职业发展的考虑,我选择到美国攻读法律硕士学位(LLM)。”瑞士驻沪副总领事、瑞士科技文化中心CEO,PascalMarmier在接受《留学》专访时谈到。

  到美国以后,Pascal发现美国和瑞士两国的教育方式有本质区别。“在瑞士,我们通常会坐在一个大讲堂里,教授自己在上面滔滔不绝地讲课,而下面可能坐了上百个学生,他们记笔记、复习、参加考试……”

  “但在美国,情况完全不一样,教授会直接点你的名字给你布置任务。比如一个教授会说:‘Pascal,这个案例你课前应该已经读过了,你觉得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应该学些什么?’课堂上会有很多这样的讨论,课前课后还要做许多准备,课上则用不着记笔记。对于像我这样一个从未经历过如此教学模式的学生来说,各方面都是挑战,但这段留学经历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的价值观,也教会了我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我觉得留学是每个人生命里难得的经历。”

  3/4瑞士学生选择职业教育

  “在瑞士,无论你来自哪个语区,都会在中小学阶段系统地接受英、法、德、意至少三门以上的语言教育。所以在学生进入大学前,已经具备了出色的语言能力。”谈到瑞士的教育,Pascal介绍说,瑞士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学生流动性很高,有许多瑞士学生出国读书,也有很多外国学生来瑞士学习。

  不过在瑞士双轨制的教育体系下,只有25%-27%的青年人在中学毕业后会选择直接上大学,其他大多数人都选择了职业教育。这些学生在中学毕业后先进行相关的职业培训,一般16岁的时候,就会开始接受一种“学徒制”教育:他们在相关的企业做学徒,每周工作3天,学习2天,持续3年的时间,完成学业后可拿到相关证?书。

  到了24、25岁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去应用科学大学学习。这类大学和普通大学相比,在专业定向上更为清晰,教授内容偏实用性。学生进入到此类大学后会专攻某一领域,比如工业工程、商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当然,如果学生在应用科学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习,也可以申请去普通大学继续进修。Pascal说,很多应用科学大学的毕业生后来都成为了全球知名企业的高管。

  瑞士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体系灵活而务实,瑞士人可以先工作再进入大学学习,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在大学接受学位教育。通常,申请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生需在特定领域具有数年的相关工作经验、高级中等联邦职业教育培训毕业证或同等程度的资格。

  截止目前,留学360更新海外名校录取86789枚,其中哈佛大学43人、耶鲁大学56人、斯坦福大学43人、麻省理工学院25人、牛津大学38人、剑桥大学35人、多伦多大学290人、麦吉尔大学353人、悉尼大学1874人、墨尔本大学1286人、澳洲国立大学1100人、香港大学120人、新加坡国立大学150人、南洋理工大学227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1241人,更多精彩案例,请登陆http://www.liuxue360.com/offer/。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