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高职教育打开“世界之门”
发布时间:2015-12-31 15:28 作者:LUPA

来源:新华日报

    从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成立中柬西港职业培训中心,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文化交流、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再到与国际平台资源互换,缔结中德高职教育合作联盟,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商院”)凭借50年办学经验,勇于“走出去、引进来”,为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试水探路。

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优势嫁接培育职教常春藤

前不久,无锡商院主办的“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江苏-柏林)(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德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无锡召开。来自德国的6家应用技术大学、教育机构以及国内31所高职院校的80余名代表与会。

此联盟由中国高职院校、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和德国国际教育机构等联合创建。缔结中德联盟,是继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校企合作办学之后,无锡商院国际化教育探索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据了解,该联盟将依托德制工程师培养项目、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项目、中欧师资培训项目、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和学生互派交流项目等“五大项目”,着力搭建师资交流、学生交流、合作办学和文化交流等“四大平台”,打造“一基地和二资源库”,即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师资德国培训基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专家资源库和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

服务国家战略

从借船出海到资源输出

经济全球化的当下,“走出去”不仅是发展方式,也是生存方式。基于多年校企合作打下的坚实基础,无锡商院携手红豆集团开始了国际化之旅,在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由此无锡商院踏上了跨国办学的新征程。

如今,无锡商院的入驻,更是为整个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活水”,为当地的中高等职业教育输入新动力,也给中柬文化交流提供了新平台。

在西港培训中心,无锡商院免费为特区企业员工培训基本职业能力,举办基础培训班,提升特区企业员工的职业素质,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进而推动企业生产现代化的实现,和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三年多的时间里,西港特区培训中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基地。培训中心现在每年举办两期培训,每期开设至少两个专业。迄今为止,先后开办了初级汉语、中级汉语、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贸易、会计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国际物流基础和市场营销等8期18个班,先后派出教师18人,累计培训1.6万人次。

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看来,西港特区以打造“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园区为愿景目标,未来不仅体现其经济属性,更将发挥其文化交流平台等载体功能,成为中柬友谊及文化交流与教育培训中心。据了解,2009年7月,红豆集团控股的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获得西港特区的共建资质;2010年5月,无锡商院与红豆集团签订“共建南洋红豆学院(柬埔寨)合作意向书”;2012年5月,历经两年筹备,无锡商院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签订“共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协议书”;2012年6月,西港培训中心第一期培训班开学典礼在特区举行,当月西港特区培训中心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隆重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海外办学项目进入实质性发展。

推进海外办学

从试水探路到战略谋划

“一带一路”系国家战略,也是产业发展和布局的指引。近年来,无锡商院积极响应宏观号召,并结合本身微观优势,对现行流程和现有资源不断优化,继而明晰了海外办学“三步走”战略的推进核心与重点。首先,校企共建西港职业培训中心,由校方为西港特区进驻企业的员工提供职业培训,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使培训中心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二,校企合作在当地招收柬埔寨留学生来华深造,让学校成为柬埔寨乃至东盟各国学生参加职教及来华留学的重要通道,目前已有首批9个柬埔寨留学生在西港进行汉语培训即将到商院学习;第三,校企双方共同申办“柬埔寨锡商红豆学院”,使之成为一所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语言培训、文化交流“四位一体”的应用技术大学。未来将逐步满足沿线国家对本土化人才的需求,打造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具有国际影响的“亚太职业人才基地”,为推动中国高职教育、服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从建立西港特区培训中心,到缔结中德联盟,无锡商院走出了一条职教领域校企合作、境外培养、海外办学,以及引入先进技术标准培养国内人才等模式的探索之路,为本土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战略,创造了良好的人才储备机制和人力资源培育基础,为“中国智造”的2025新格局搭建着新的国际合作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