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15-12-23 15:56 作者:LUPA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讯(记者杜琳)12月3日,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咸阳召开,副省长庄长兴出席并讲话。会议观摩了陕工职院、咸阳职院和礼泉、彬县职教中心,进行了经验交流。咸阳、神木等单位介绍了各自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促进职教改革发展的经验。

咸阳职业教育注重校企合作

“烘培行业就业率高,而且每个传统节日都是烘培业的旺季,它的前景好。”17岁的许江涛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在礼泉职教中心学习糕点烘培。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许江涛已经熟练掌握了面包、蛋糕、月饼、饼干、小西点等制作工艺。等明年毕业后,许江涛会和往届学生一样,直接进入学校的合作企业红星软香酥等食品企业工作。

咸阳职业教育注重校企合作、围绕市场办学、积极参与现代学徒试点工程,培养了大批优秀技工,并顺利就业。因为咸阳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昨日,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彬县职教中心召开。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胡保存出席会议,咸阳市市长卫华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利主持会议,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主管教育副市长、教育局长及职教工作人员共计150人参加会议,并观摩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所高职院校和礼泉职教中心、彬县职教中心2所中职学校。

中职教育要对接产业需求

在礼泉职教中心汽修农机中心,大家对学校变市场、课堂变车间、老师变师傅、课桌变平台、书本变工具、学历变技能的办学经验连连称赞。

在推进现场会上,庄长兴指出,咸阳市近年在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创造了不少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尤其是咸阳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组建一个职教联盟,省市共建2所高职院校,成立3个职教集团,建设4个区域性职教中心。这一格局的变化促进了内能的巨变,激发了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庄长兴要求,各地中职教育要通过资源整合、布局调整,打造一条有效对接产业需求,特色优势明显,办学实力较强的中职教育骨干力量;高职院校要加强专业建设,实行差别化办学,办成专业院校,发挥强势专业、特色专业、实现错位发展。

今后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据了解,咸阳各职业学校与发达地区140余家企业签订联办协议,学生去向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为主。就业以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半年实习期满后,学生月均收入2500至3000元左右,最高收入1万元左右。

目前咸阳建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种植养殖、轻工纺织等重点门类专业,今后要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升职教中心涉农专业建设,培养造就适应现代特色农业、观光农业需求的新型农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