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5-12-23 15:52 作者:LUPA

来源:德阳日报

    1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蒲波率领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我市国家级示范高职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德阳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机制。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张述芬一同调研。

 1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蒲波等市领导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调研。(程果 摄)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将德阳打造为职教高地。据了解,德阳作为四川唯一的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现如今已拥有2所应用型本科学院、6所高职学院(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2所)、18所中职学校(其中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3所、国家重点中职学校5所),各类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共14万人,为德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来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蒲波走进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该工程训练中心集实验实训教室、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研发功能为一体,通过三年的示范建设,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高等建筑职业教育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当得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建设,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和做法,建立多种机制,吸引行业企业共同参与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的做法时,蒲波对此予以肯定。他强调,要充分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注重教学实践,用最新的技术知识武装学生头脑,做到教学、研究、运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在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路之隔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蒲波先后前往学院检验检测与培训中心、数控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并不时询问学校发展情况。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与培训中心被确定为中航集团航空材料检验检测分中心,能为西南、西北地区航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蒲波强调,学院要始终坚持教学场地、实验室、检测中心三位一体建设,对学生教育要坚持钻技术、重规范、强素质,让学生练就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真本领。

    调研中,蒲波强调,中央确定四川依托成德绵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其中职业教育改革是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多元办学体制,创新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机制,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机制,努力把培育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为主的职业教育打造成引领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为我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