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开源软件+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2013-03-08 10:13 作者:LUPA

“开源软件+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初具规模

201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外包网    

  关于开源软件,它被称之为是一种破坏性的创新。而在云计算时代,“开源软件+云计算”成为了最潮流的搭配方式,也成为了厂商竞相追逐的“必备款”。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要发挥云计算的潜力,就必须建立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而开源应用的商机也趋于成熟,各大服务商也相继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

  在中国云计算时代发展开源软件,将有利于推进云计算产业的发展:首先,开源将促进符合用户需求的云计算基础架构的成熟;其次,由于开源的透明性和安全性,云计算相关标准更加易于形成;最后,开源将更大的发挥云计算技术灵活性、可扩展性的优势。

  在2012年,国内的开源软件市场也异常热闹。在这一年,OpenStack基金会主席Alan Clark访华、IBM  KVM卓越中心揭牌、中国Cloud Foundery开放联盟成立……可以看到,移动与云计算已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IT热点。一项调查显示,在2011年启动的开源项目中,共有超过七成的项目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相关。该调查也显示了开源项目越来越为明显的流行趋势,其中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企业开源代码占比为50%以上。

  同时,这个调查显示了开源软件的优势是自由、低成本、高质量。高质量也是第一次被入选为前三的优势。

  从开源虚拟化到开源云计算从企业私有云部署,到大规模公有云环境搭建,服务器虚拟化都是至关重要的部分。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使得异构、异地资源整合变得非常困难,IT部门对此也都倍感头疼。

  KVM作为一种开放的,基于内核的虚拟化技术,其以高性能、可扩展性与高安全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而低成本的方式也吸引了大量的公共云提供商。

  除了能够避免用户锁定,在广阔的公有云市场,专有软件的高昂成本已难以维系用户长远发展,开源平台由是成为各家供应商的选择方向,围绕KVM的应用拓展也愈发深入。其中,开源项目之一的OpenStack更是声名大噪。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KVM现逐渐成为专有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企业级替代方案。虽然目前KVM的市场份额还以个位数计,但在用户部署多个虚拟化软件的大趋势中,开源成为不二之选。尤其对于庞大的Linux用户群体来说,KVM几已成为默认选择。

  协作生态渐趋成熟Cloud Foundery的加入,更是加快了开源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

  作为新兴的开源PaaS云平台, Cloud Foundery自2012初落户中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基于Cloud Foundery的Spring框架在中国的企业应用和互联网开发领域即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

  此前不久,借助Spring开发者大会,     VMware又将SpringOne正式带入中国。 随着这些活动的持续推进,一个围绕开源PaaS的技术推广、开发者与合作伙伴社区的生态系统也正在快速聚拢,为多云平台用户带来更多选择以及部署的更大灵活性。

  在过去的半年多,包括年初发布的新浪SAE Ruby平台,此外还有SNDA盛大云、莫怕网、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合作伙伴也都完成了基于Cloud Foundery的公有云服务搭建。此外,用友集团也在积极尝试使用Cloud Foundery构建企业私有云平台。

  除了对于公有云的支持以外,Cloud Foundery还可部署在绝大多数主流的ICE基础之上,企业可以用该代码做内部的私有云平台,这也使得Cloud Foundery服务的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展。

  与此同时,一个基于Cloud Foundery的开源PaaS生态系统也在逐渐形成。其中,包括互联网企业、独立软件供应商(ISV)、系统集成商、技术创业企业、IDC运营商和高校在内的众多企事业单位,都在不同程度的了解、学习、评估并尝试使用Cloud Foundery搭建公有云或私有云平台。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无论是政府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在尽量减少IT开支以降低成本,开源软件与云计算以自身优势成为首选。危机时代的开源势必将助推云计算大潮,并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