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互联网电视蓝皮书:2016年产业发展进入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5-12-30 15:12 作者:LUPA

来源:中国网

  2015年12月18日,《2015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中国广告博物馆正式发布。这本蓝皮书是在2015年10月18日由优朋普乐与知萌咨询机构联合尼尔森网联及互联网电视产业专家、品牌主、广告公司共同完成的《2015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研究报告》(白皮书)基础上的正式出版物,美国数字视频广告公司YuMe也加入了蓝皮书的出版阵容,报告的正式出版不仅彰显了产业链各方对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信心,同时,也对于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方协力推动行业融合发展

  据相关信息显示,《2015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蓝皮书》是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多方协力完成的成果,优朋普乐作为中国互动电视(IPTV、双向数字电视、公网互联网电视)内容平台运营服务商,从产业链视角为研究报告的出版提供了全力支持;知萌咨询机构作为中国新趋势的洞察和整合传播公司,不仅针对互联网电视产业的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度访谈,在多个城市对互联网电视典型用户家庭进行了访谈和观察,为蓝皮书提供了全面的行业洞察和前瞻,还应用知萌咨询的趋势分析工具,为蓝皮书构建了全面分析研究互联网电视的“蜂巢模型”;专注数字化环境下媒介和受众研究的尼尔森网联则与优朋普乐建立了互联网电视“广告到人模型”,帮助完善了对点播、回看等互联网电视功能的目标人群进行分析研究;同时,蓝皮书编委会通过与美国YuMe公司的合作,首次借鉴了美国互联网电视发展的相关数据和经验,在很大程度上为预测未来中国行业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前瞻性作用。

  互联网电视生态圈的蜂巢效应

  《2015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蓝皮书》中,由优朋普乐与知萌咨询机构组建的课题组创立的 “蜂巢模型”,从内容、终端、系统与应用、技术、广告、服务、用户七大维度,对互联网电视产业全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蜂巢生态圈”模型显示:2015年是互联网电视发展重要的年份,100%用户增长、80%激活率、70%的观看时长吸引了产业链的各方都在加大投入,也加快了互联网电视用户变现的速度。针对蜂巢模型的多股力量的变化,报告指出,视频内容永远是刚需,空间还很大;终端一体化是发展趋势,50寸以上成主流;技术创新提升交互能力,未来用户交互和大数据传输以及针对用户的个性化引擎都需要进一步优化;在互联网电视的应用上,大屏定制的趋势明显;服务产业链从B-B转型B-C和B-B-C的模式;而互联网电视的广告价值更是日益凸显,将可能在2016年迎来爆发。

  全年龄段用户扩张,消费主屏效应明显

  蓝皮书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指出,互联网电视已经开始从年轻受众向全年龄段用户回归电视大屏渗透和扩张。内容显示,2015年互联网电视用户最突出的表现在于用户家庭结构的转变,家庭平均户规模达到3.5人,相较2014年多元化扩展明显。此外,随着受众家庭结构和人口规模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电视所打造的全新“黄金时间”,与传统电视收看内容上呈现的差异化特点也随之显现。

  优朋普乐副总裁韩怡冰指出,随着用户规模的大幅提升,互动电视产生的巨大流量和入口效应将会成为消费者客厅信息消费第一选项,即便消费者已经拥有了多重任务媒体消费的经验,但是在客厅、在家庭,联网电视仍然也必然是“消费主屏”,随之而来的互联网电视广告的变现能力将大幅提升。

  无论是十月份发布的白皮书,还是正式出版的蓝皮书,这都是中国截至目前最全面深入的研究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开创性成果,而多家机构的携手和通力合作,也再次说明,互联网电视互联网电视产业链正从封闭走向开放,跨界融合成为新的趋势,产业需要各方力量的相互影响和协同发展才能共生共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