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石阡:坚持高端引领 大健康产业走出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5-12-18 11:19 作者:LUPA

来源: 贵州日报

    高端引领,产业谋划起步早

    石阡县大健康产业资源富集、禀赋较高,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76%。近年来,相继被授予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十余块国字号牌子。

    如何依托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准确定位发展目标与战略,走出一条符合发展新路?该县决定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局限,大力发展包括生态茶叶、温泉养生、旅游等在内的营养健康产业。

    早在2007年,该县就提出“用生态化理念发展产业,用产业化方式建设生态”,强势推进石阡苔茶和温泉产业建设。

    2010年8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城乡统筹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梁杰等专家来到石阡,通过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石阡县自然、生态、地热、旅游等资源丰富,其中温泉、苔茶资源更是独具特色,为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当年,该县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营养健康示范基地”称号。2011年,该县出台了《石阡县养生健康产业规划大纲》《石阡县营养健康产业示范基地评选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有序推进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

    此后,该县还与贵州大学、贵州省植保植检站、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石阡共建“茶叶、水稻绿色防控基地”。

    去年,该县的尧上景区、楼上古寨、城南温泉、鸳鸯湖景区,达到县级营养健康示范子基地标准。

    拉长链条,产业基地陆续开建

    该县坚持市场导向、农民自愿、科技支撑、重点突破、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以茶叶、矿泉水、旅游为结构调整的主导方向,把精品果蔬、特种养殖作为结构调整的辅助产业,着力抓好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全县营养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造承载营养健康产业的新平台。该县在规划建设工业园区时,营养健康产业作为三大聚集区之一,成功引进和建成了贵州南天农业、石阡穗香粮油、遵义古耕农牧、大关酒异地改扩建项目等。拉长了产业链。

    此外,石阡县夜郎古温泉风景区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楼上古寨、尧上民族文化村成功升级为AAA级景区,鸳鸯湖、佛顶山分别成功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

    加上原有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宫、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等,石阡做大做强温泉、打造慢生活体验区具备坚实基础。

    目前,该县已将五德精品水果、本庄蛋鸡以及龙塘龙井万亩苔茶三个园区,建成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另外,还建成了6个市级和县级示范园区。

    四张名片,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石阡县新一届县委成立后,将营养健康产业上升为大健康产业,并提出了新的发展长远目标——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白酒、矿泉水、苔茶、旅游名列其中,成为大健康产业的4张名片。

    去年来,该县紧抓承办铜仁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15年贵州梵净山温泉长寿文化旅游节契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关联产业的发展。该县启动了城南温泉三期工程建设,在中坝开建了中国·石阡梵净山温泉小镇,规划总投资10余亿元,后者将作为旅发大会的主会场,连通县城与温泉小镇的大道已基本建成。

    目前,石阡苔茶面积已达42.5万亩,规模跃居全省第二。

    中国500强企业重庆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说,石阡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基础设施均符合集团的投资要求,天然矿泉水和苔茶资源尤其丰富、潜力巨大,公司将石阡作为集团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并将做出相关投资规划。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