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   许浩:男,2009年毕业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从普通大学生到身家上亿的总经理
      他一直都在履行当年对父亲说的话:有了这样一个机遇,却没有尝试过,那样的话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 嘉兴奥力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序言
      许浩,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现在嘉兴奥利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仅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而现在的嘉兴奥利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一个年收入将要达到一亿的大公司了。这对于普通同学来说,或许是一个几乎永远都遥不可及的梦想!
      那么许浩又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让我们带着这个疑问,走近许浩,走进他的公司,来细细的了解一下这一切的由来吧!
  • 偶然发现商机——抓住!
      许浩的成功之路,应该要从他的父母说起。许浩的父母是做服装外贸生意的,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把家里的生意做到了欧洲的许多国家。而他,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所说的“富二代”。但是我们看到的许浩其实并不是一位“啃老族”。他没有一般富家子弟的娇气,他想要的是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而不是仅仅简单的接手父亲的衣钵。其实一般来说,许浩要做的,只要把学业完成,然后心安理得接手父亲的生意,就是一件很“完美”的事了。

      但许浩不是这样选择的,在父亲的生意慢慢做大的时候,他也开始认识了很多生意上的朋友,这是他进军光伏产业开始创业的很关键的因素。因为父亲的生意都是出口到欧洲的,与此相应,对国外的信息的了解也就相对多了一些。

      有一天,许浩父亲生意上的一个朋友(是一家新能源上市公司的采购经理),在和许浩等几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了一件事。他说,其实根据他在欧洲的深入观察发现: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是发达国家,他们不再一味地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他们更多的是关心生态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他们想要自己的环境更加美丽,那么必然的,他们会需要使用清洁能源来支持他们的高科技电器。此时,他们一定会需要的就是使用太阳能或者风能或者水能的清洁能源。但是我们都知道,风能和水能其实是很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的,但是相对而言,太阳能就不会受到那么多的限制,在地球上有太阳照射到的地方我们都可以使用太阳能。

      这也许只是很普通的谈话,但俗话说“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其实当时在场的人有好几个,大家都知道了这一个信息,但是只有许浩把这件事情记在了心里,他开始有意识的关注有关的信息。他上网查询了大量的有关欧洲的使用清洁能源的情况以及欧洲的清洁能源供应状况。凭借着他作为生意人特有的敏感嗅觉,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收集,许浩突然觉得,这里面其实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或许他可以抓住这个机会,自己出来创业,做属于自己的生意,而不是只是等着来接手父亲的生意。

      心动不如行动,许浩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许浩说:“爸爸,我们可以在光伏产业闯出一片我们自己的天空的。”但是父亲认为这个想法并不成熟,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至少现在做的人那么少,万一没有人买账怎么办?许浩说:“这可不是问题。要知道每一个行业既然存在,那就是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吧?我们都不愿意去尝试一下,那么又怎么会知道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呢?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都是要经过长期的磨合和历练的,我们不去做,就永远也不知道在这一个产业背后究竟是不是一个潘多拉魔盒呢?在没有去经历之前,我们谁也不会知道的……”

      在听完儿子的分析之后,父亲最终觉得这个想法虽然好,但始终是有一定的风险,而且一旦要去做,必定会投入巨大的资金,要是失败了,那可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啊!所以一向谨慎的父亲还是拒绝了许浩的投资请求。许浩可不是那么容易放弃的,他一直都在跟父亲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虽然目前国内做这一行业的人是很少,但是要知道这是一个高新科技的新兴产业,做这项生意的自然会少。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是一个打开欧洲巨大能源市场的机会!父亲听了这些话,开始有点心动了,但是还是不肯松口让许浩去做。许浩看到父亲有些动摇了,更是加紧拿出了充分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想法。他告诉父亲,他之所以那么坚定的要去做这项生意是因为还考虑到一个原因,我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资源大国,所以我们几乎可以完全不用担心原材料(石英砂)的问题!

      终于,在这个问题上,许浩的父亲还是让步了。但是事情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父亲和许浩达成了一个协议:许浩的父亲答应为许浩投资前期的产品研发和认证方面的资金,随后的投资许浩必须在三年内悉数赚回才可以,否则就要许浩偿还之前的所有投资。这无异于是一纸军令状,但是许浩觉得他可以做到在三年内完成协议上的所有承诺。
  • 艰辛创业之路——起航!
      于是,在一般大学生还处在迷惘的时候,许浩已经开始了自己轰轰烈烈的创业之路。大二的时候,他组织的研发团队做出了一批样本送到德国的机构进行权威认证,然后又花了五百多万的资金来采购了生产成品的机器,准备大三的时候就开始了正式的投产生产。

      但是事情也并没有那么顺利。2008年,正当许浩的公司正要步上正轨的时候,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很不利于公司的发展。这么多的一波又一波的打击,使得才刚刚开始经营的嘉兴奥利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直都处在低谷。不但出口成了问题,而且不能有任何的盈利。在整整的大半年期间,奥利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想象一下,花了那么大的成本投资,结果却是如此惨淡收场。作为一个创业青年,该如何接受这样的结果呢?而且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公司都开始裁员了。许浩的公司当时定位在能源外贸出口公司,自然受到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员工也都在私底下开始议论纷纷,他们也在考虑他们未来的计划,是否还应该回这里继续做下去……更有很多人开始打算着另谋出路。

      形势似乎越来越艰难了…… 难道要放弃在这一领域的继续发展么?当然最后还是因为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让许浩决定:不管最后将要面对的是什么,现在要做的是坚持!对,就是这个。正是因为他的一直坚持生产,保证质量,在经历了严酷的经济风暴之后,终于还是让许浩守得云开见月明了。慢慢地,在2009年的时候,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和许浩自己的不断努力找回更多的欧洲客户,许浩的光伏公司开始了慢慢的恢复状态。正是在这一年,德国一家公司开始向许浩的公司伸出了橄榄枝,有了这第一笔的订单,许浩的公司才慢慢的恢复生产,并且开始有了很大的起色。再后来,越来越多的来自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订单,让许浩的公司越走越好!

      2009年7月,金融危机的冲击开始逐渐减弱,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都开始走向复苏。另一方面,受到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影响(因为本来就是石油短缺比较厉害),对新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现在,嘉兴奥利弗作为太阳能发电原件的生产企业,更加迎合并推进了新兴行业的发展。
  • 学校的日子——充实!
      大学是每个学生辛苦奋斗十二年后所期望看到的结果,谁都希望自己的大学过得更加轻松自在,但是想要成功的人就不想待在学校里面只是为了玩。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任何成功都是需要很多的毅力和艰辛的,成功背后的汗水,不需要跟别人讲,但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这么多的风光背后,有的是更多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

      在许浩大二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在筹备自己嘉兴奥利弗光伏有限公司。每天他都是开车奔波于海盐和杭州两地之间。别人看到的是他的多么威风,才大学,就可以自己开车来上学。但是他们其实不知道,他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家里是多么有钱,而是因为实在是他的公司才刚刚起步,需要他花很多时间来打理。没有经验的许浩,只有自己的不断探索和思考,才能让自己的公司走上正轨。从产品的研发到送到欧洲、美国的权威机构进行认证,他都是自己在做。他一直都在履行当年对父亲说的话:有了这样一个机遇,却没有尝试过,那样的话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正是因为这样,他上午在学校忙他的课程,下午就回海盐去他的公司忙碌着他的生意。但是因为他是在校大学生,所以一般来说原则上是不允许离校的。许浩为了这件事专门去找了学院党总支书记祝俞刚老师,祝老师认真了解了他的情况,知道了许浩是为了自主创业的事情而必须要回家去处理公司的事,于是决定特别通融一下,让许浩可以上午在学校学习,下午则回家去处理公司的事。有了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虽然每天都要两头跑,对他来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他从来没有向谁抱怨过一句太累……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他的公司处在一个极其低迷的时刻,他也是饱受了身体与精神的重大压力。然而令人欣慰的是,许浩没有放弃,他的选择是坚持,坚持他当初的选择。他相信他可以承受这一切。

      大学的生活,他过得比任何人都要充实,他有他自己的事业在忙碌。没有碌碌而为,有的是对自主创业的从未减退的热情!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