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技术工人的地位决定了职业教育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5-12-31 15:30 作者:LUPA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职业教育专题报告发布后,很多人都产生疑问,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也连续3年超过90%,为什么职业学校还是让人看不起?

  就常人对职业教育的眼光来看,学校办学质量高,就意味着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率高,就意味着学校受欢迎。可职业教育跟普通教育不一样,在职业教育体系内部比,职业学校受欢迎的程度与办学质量很相关,但与普通教育相比,这种相关性就微不足道。事实上,大部分省级以上示范性中职学校都具有较高的办学质量,但在一所一般性普通高中面前缺乏竞争力。很多高职专科院校也办得相当有特色,却沦落为人们眼中的“高考落榜生教育”。职业学校被歧视,最大的原因还在于观念,观念不变,即使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再好,教学质量再高,也摆脱不了生存和发展的困局。

  从表面上看,人们看不起的是职业教育,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看不起技术劳动者。顾明远先生认为,中国教育深陷八大困境,其中最大的困境就是“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和重学术轻技术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虽然都懂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可一旦回到现实,传统的读书和就业观念依旧无法改变。升官发财,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永远是读书人的第一选择。干技术活,吃技术饭,只可能是第一选择走不通后的无奈之举。尽管现在读职业学校没有就业难问题,但在老百姓眼里,这种就业仍然让他们脸上无光,有失体面。

  怎样转变观念?首先是要转变人们对技术劳动者的看法,由看不起变成看得起。怎样才能让人们看得起技术工人?无非就是要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而要实现这种转变和提高,光靠说教是做不到的,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措施来推动。

  一个人在社会上的身份地位,首先是由经济收入决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调整分配方式,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无疑是破解职业教育难题的治本之策。用人单位必须真正明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虽然加大了成本,减少了盈利,但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有利于优化企业人力资源,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必须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激励和帮助企业分步实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计划。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仅靠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不足以转变旧的思想观念的。媒体经常爆料,有些地方月薪上万也招不到技术工人。要真正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还要从政治待遇、发展前途等多方面着手。国家、社会和企业,要合力优化技术工人成长和发展的环境,一定要让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做一个技术工人即使算不上升官发财、出人头地和光宗耀祖,但至少能够活得体面、风光、受人尊重,有更多机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有空间实现个人的价值。只要各方面痛下决心,统一行动,技术工人就一定会成为抢手职业,职业教育就一定会成为热门教育。(作者孙光友,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文章第17次入选“锐评”栏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