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改

职教成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5-12-31 15:24 作者:LUPA

来源: 沈阳日报

  职教成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2015年度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沈阳经济区六城市79所职业院校“风云际会”,超过2000名技能高手“各展技艺”。历经20多天的激烈比拼,涵盖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蔬菜嫁接、数控加工技术等68大职业项目……2015年岁尾,沈阳教育界的重头戏——2015年度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市现代制造服务学校等12所学校共同承办,同时得到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大赛主题为“崇尚一技之长、以技能推动振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大赛,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进沈阳全面创新改革和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两个试验区建设,为新一轮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此外,大赛还担负着为2016年国家和省技能大赛选拔选手的任务。近年来,沈阳市中职学校技能高手在全国赛场上摘金夺银,截至2015年,已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牌187枚,是名副其实的职业大赛奖牌大户。

  沈阳选手精湛技艺

  展示职业教育魅力

  11月12日,2015年度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项赛事——中药传统技能在沈阳市化工学校鸣锣。“13分钟内对40味中药进行鉴别,并写出名称及主要功效;20味中药鉴别真伪,判断正品或伪劣品。”选手们的出色表现,令评审专家频频点赞。

  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中,人们看到了或紧张、或惊艳、或全神贯注、或轻松有趣的一幕幕:辽宁省农业技术学校承办的蔬菜嫁接比赛中,新疆民族班的小姑娘手法娴熟;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承办的现代物流赛中,选手们三人一组完成录入、补货、加工、出库、盘点,毫厘不差;沈阳市服装艺术学校承办的化妆师、美发师比赛中,姑娘、小伙们创造出一个个富有想象力的精彩造型;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承办的数控加工技术大赛中,老师和学生同试题同标准同场操作……选手们精湛的技艺充分展示了辽沈职业教育广大师生的风采和改革创新的成果,呈现出职业教育的魅力、吸引力和创造力。

  此次大赛坚持高标准,参照国赛标准,各赛场竞赛的程序、场地、器具,规范性操作以及评判的标准、尺度等都执行统一的要求,所有赛项承办单位、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裁判人员都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办事,保证裁判评判的客观公正。同时,各赛项承办单位做到了开放办赛,提供现场观摩、实况直播等,确保竞赛公平公正透明。

  六城市高手聚沈参赛

  新疆籍选手惹人注目

  本次大赛,除了沈阳市各中高职学校高手,还吸引了沈阳经济区抚顺、辽阳、铁岭、鞍山、营口等五城市的中职选手参赛,共计207人。他们当中不乏在省赛、国赛中取得过奖牌的高手。

  在蔬菜嫁接、汽车维修和汽车营销等赛项的赛场内,新疆籍的选手们也格外惹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抚顺市农业特产学校等学校的内地中职新疆班的学生,成为本次大赛中一道和谐的风景。

  职校名师同台竞技

  国宝级大师当评委

  师生同场竞技,是这次大赛的一个亮点。教师与学生同场地、同赛题、同标准比赛,既激发了学生挑战的冲劲儿,也发挥了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大师级选手肖有才、沈阳市化工学校64岁的外聘教师纷纷披挂上阵,和学生一比高下。

  大师级裁判坐镇赛场,更是增加了赛事的权威性。专家裁判团队由高校、企业的各方面专家组成,他们除了来自省内沈阳、大连、盘锦、丹东等城市,还有的是远道从广东、江苏等地专程赶来。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的“大国工匠”方文墨、辽菜代表人物烹饪大师刘敬贤等国宝级大师的加入,增加大赛吸引力。

  残疾选手挑战自我

  出色表现可圈可点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高手如林的技能大赛赛场上,选手们起码应该是肢体健全的。然而,在化妆师、美容师和电子商务的赛场内,却出现了这样一些特殊的参赛选手,她们有的只能依靠手语进行交流,有的只能依靠轮椅才来到赛场,他们是来自全市几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

  虽然身有残疾,但她们参赛的项目和要求却丝毫没有因此降低标准。不能通过语言交谈,但她们风采依然;行动有所不便,但表现可圈可点。她们眼神中那份坚毅和顽强感染着赛场内外的每个人。他们的精湛技艺令同台竞技的选手心生敬意。

  学生志愿者全程服务

  赛场内外最美的风景

  在每个赛场的内外,都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学生志愿者。他们用专业专注、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每一名参赛选手的赞叹。

  为了办好本届技能大赛,各项赛事的承办学校都组织了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每名志愿者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在各个赛场,是他们专业、专注、专心的服务,保障了大赛顺利高效的进行。而通过大赛服务,也使他们得到了多方面的历练,丰富了经历,开阔了眼界。无论是礼仪服务,还是队伍引导,志愿者们以优雅的身姿和自信的笑容,为大赛增添了光彩与活力,他们用自己的真诚与行动诠释出那句志愿者名言:“我奉献,我快乐!”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2015年度沈阳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但职业教育的舞台永远敞开。期待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投身进来,了解大赛、参与大赛,把握大赛中的职业教育新理念、新动向、新方法,引领教学改革、锻炼技能、造就人才;期待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更加重视职业能力的培养,以一技之长立身、以综合素质立本、以社会责任立志,技术成就梦想,技能出彩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