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做实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31 15:01 作者:LUPA

来源:光明日报

  截至12月初,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16年毕业生三方就业协议签约率达78.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潮中,一些勇于实践的学生法人代表已入驻中飞院创新基地,开始了创业实践。

  一所地处西南的民航高校,何以能在大学生就业的“寒冬”春意盎然?民航业一位连续5年来此招聘人才的同志道出了秘密:“中飞院的毕业生专业精、能力强、讲规矩、听指挥、能吃苦、留得住,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才。”

  以需求为牵引培养

  为把办学优势转化成学生的知识优势、适岗能力优势,中飞院立足为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培养人才的核心目标,通过走访、了解各用人单位的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理论+实训”双导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科学理论为基础、以航空专业技能为重点、以英语语言水平为要素、以创新创造能力为方向”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教学体系,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

  针对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实问题,中飞院与中西部民航业携手合作,采取“量身定制”的模式培养人才。如今,学校每年都会遴选一批品学兼优的大二学生,参加“2+2”订单、定向培养。此举,既实现了学生提前就业,又破解了中西部地区招聘人才难的问题,为民航业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考虑到用人单位对综合人才的需要,我们鼓励学生跨学科修读第二专业。目前,修读双学位的学生占比27.6%。”中飞院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负责人说,“从历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学生因修读双学位提高了综合素质,成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香饽饽’。”

  以创新为抓手办学

  多年来,中飞院把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并在师资配置、政策引导和财力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推动形成了全员关心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为了给大学生创新实践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学校在原有3个创新基地,1个创新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又于今年投资70多万元,在计算机学院建立了开放式创新基地。该基地指导教师路晶说,“目前,基地已对全校各专业学生开放,并有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将基地建设成为在四川和民航占有重要席位的‘孵化器’。”

  据了解,近年来,在路晶、黄海洋、关晓儇、陈志超等一批有热情、敢担当的青年教师推动下,中飞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十分活跃。其中,数学建模、软件设计、动漫创意和英语演讲、电子设计等,已连续3年在全国高水平科技竞赛中囊括了一、二、三等奖。2015年,刚刚合并组建的中飞院大学生航模队,便成功挺进“全国十佳”。

  方兴未艾的科技实践活动,激活了校园创新、创业的“春水”。仅2014至2015学年,中飞院就孵化出以本届毕业生干忠豪为CEO的“幻方科技公司”、以在校生刘一贝为董事长的“四川一贝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主攻软件外包、APP客户端开发和电商平台建设、运营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并有刘一贝等5名学生获得3项实用发明专利。

  以就业为接口规划

  准确解读党和国家的就业、创业方针、政策,帮助学生以健康的心态,求学、求知、就业、创业,是中飞院深入推进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指导的抓手。

  “尽管现在的学生综合素质较好,但也有不少同学并不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单位和岗位,因而到了毕业季就显得烦躁不安。”中飞院学生处青年教师徐远说,“比如,由于一些大学生对自我能力、水平了解不够,定位不准,求职时往往会抱着‘有枣没枣,先打一竿子再说’的想法,四处投递个人资料。这种行为,其实就是求职焦虑症的典型反应。”

  针对大学生在求职方面存在的问题,中飞院从抓早、抓好入手,开设了38个学时的“就业与职业规划发展”选修课,并纳入教学计划计算学分。中飞院的这一做法,让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都能系统地接受就业、创业规划教育和咨询服务。“这门选修课,是完全按教育部的课程大纲要求设置的,其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找准自己的位置,使他们在就业或创业的初始阶段,做到有的放矢,少走弯路。”徐远说。

  “在我们学校,无论是教师、辅导员,还是职能部门的干部,一有机会就通过介绍民航工作的要求和特点,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正确规划职业生涯,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已签约民航西南空管局的2012级学生向宇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