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工信部: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5-12-30 15:29 作者:LUPA

来源:电缆网

     【电缆网讯】12月19日,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工信部组织编制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目前这个规划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即将正式发布。

工信部: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张相木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机器人的重要意义,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智能社会中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的切入点,无论是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非制造行业下的服务机器人,其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及智能社会的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至1954年,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诞生以来,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工业机器人发展体系,形成了少数几个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的机器人龙头企业,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这些国家纷纷将机器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力求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比如美国发布了国家先进制造战略计划,德国发布了实施工业4.0战略的实施,日本发布了2020机器人新战略,韩国也发布了机器人未来展望2022,我国机器人研发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及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2014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7万台,同比增长78%,服务机器人在科学考察、医疗康复、教育娱乐、家庭、服务等领域,已经研制出一系列代表性产品,并实现了应用。

张相木表示,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当前,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构建以智能制造为特征,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老龄化社会服务,救灾救援、教育服务,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十三五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握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抓住机遇,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精细、快速、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努力地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的大幅提升,计划用五年的时间,统筹谋划,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十大标志性产品,其中要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物流,重点发展全自主编程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引导我国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