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30 15:27 作者:LUPA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

    中国经济导报网 记者皮泽红报道 12月19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信委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主办的2015中国(广州)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900多名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制造应用企业、投融资机构的业界人士共聚一堂,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当前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形势、政策和机遇,帮助产学对接、厘清思路,抓住新一代机器人的风口,以创新方式做大做强产业。

  今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正式发布。打造机器人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对于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我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这次大会“智造•创新•共赢”的主题与中国“十三五”规划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机器人产业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 高端装备促进产业转型”,将为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制造强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张相木司长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国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精细、快速、健康的发展。“十三五”期间,要努力地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的大幅提升。

  作为东道主的广州市周亚伟副市长介绍说,广州市把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引领工业转型升级、抢占工业经济制高点的战略产业来抓,引进了以国机智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总部企业,打造了以黄埔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为代表的一批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培育了以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平台,2015年全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值规模预计近400亿元,力争到2020年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1300亿元,2025年突破3000亿元,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建成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机电工程与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先进电机研究中心主任武新章展望了《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以色列理工学院机器人专家阿米尔.德珈尼(Amir Degani)做了《从动态移动到农业机器人》的专题报告。

  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漾以自身企业的发展为实例诠释了老国企如何“创新发展打造机器人国家队”。 据了解,中国轻工集团公司自2008年起,通过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进入机器人产业,抢抓机遇,以“做大做强”为目标,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自主创新工作。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长泰机器人在国内外已成功实施上百个项目,产品系列由最初的机器人工作单元,发展到成套智能装备系统,再到机器人本体、智能工厂及共性软件平台增值服务等业务模块,产业链不断延长。

  在我国机器人领域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尚扬也到会指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核心部件”问题很重要,希望国内企业把握新机遇,实现突破和超越。中国工程院蔡鹤皋院士也表示,现在我国正处在一个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机,我们要遵循市场引导、创新驱动的原则,去发展我们的机器人产业,把我们机器人的产业做大做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