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抢人才
发布时间:2015-12-18 11:37 作者:LUPA

来源: 北京晚报 

  2016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招聘会上周末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刘平摄

  毕业生找工作 形势好过心态

  网络招聘、校园宣讲、微信招聘、猎头推荐……在这个招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的时代,传统的现场招聘会风光已经大不如前,一些小型招聘会甚至曾出现过应聘的人还不如招聘的人多的窘况。而上周末,在老国展举办了年内最大规模的一场招聘会,由于岗位多,单位层次高,又重新上演了一次许久不见的“人山人海”景象。临近年底,眼下正是2016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在这场招聘会上,今年的就业形势和毕业生们的就业心态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体现。

  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抢人才

  这场“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主办方一口气包下国展的5个场馆,有72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85万个岗位。根据主办方当天下午给出的数据,共有3.6万名研究生参会求职,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7万人。1.85万个岗位,对应3.6万名求职者,相当于一个“坑”只有不到两个“萝卜”来竞争,从表面来看,找工作的压力比往年小了很多。

  据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2015届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6.5%,比去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岗位需求不仅没有下降,还稳中有升,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对2016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数量达到11.3万人,比去年提高了9.4个百分点,这样的一个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企业的招聘需求很大,这在招聘现场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记者看到,在招聘会现场,很多招聘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应聘者,不仅要制作精美的展架、展板、宣传册、宣传片,还要在展台前摆上鲜花,放上糖果,还有企业每收一份简历,便会为求职者送上一个小礼物……为了争夺人才,企业也是够拼的。

  一些企业还将平时促销的花样用到了招聘当中,让工作人员身穿古装,游走在招聘会场,吸引求职者。当然了,除了这些“小花招”之外,薪酬和待遇才是吸引人才的利器。招聘企业也非常舍得下本,比如说深圳中职鼎信信息技术公司招聘的大数据分析岗位,薪酬1.2万起,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招聘雷达系统工程师等岗位,也打出了硕士毕业生年薪12至18万的广告,甚至现场有企业喊出百万年薪招聘人才的口号。

去二三线城市的多是本地生源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研究生招聘会特设了一个“津冀招聘专区”,近50家津冀地区的用人单位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促进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的合理流动。来招聘的津冀用人单位来头可都不小,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神威药业、天津光电集团……几乎全是名头响当当的大企业或者高校等事业单位。

  这些用人单位规模大、层次高,围在这个区域排队应聘的毕业生也不少。不过记者发现,他们多数都是外地生源,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有些应聘者还是外地高校毕业的,现场几乎看不到北京生源毕业生的身影。

  位于石家庄的神威药业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不是第一年进京招聘了,往年也通过网络招聘、校园宣讲等方式来京招聘高校毕业生。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毕业生的心态确实有所变化,不会再死磕北上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石家庄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就业,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提出后,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不过这样的应聘者还是以北方城市,特别是河北当地的生源为主,他们选择石家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离家近这个因素。但想让北京生源的毕业生离开家乡去二三线城市发展,还是很困难的。毕竟两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想要让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背井离乡到外地就业,并不现实。

  与学历相比企业更看重能力

  最近几天,有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现代快报》报道,近日,2016年全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但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让研究生感觉自己受到了就业歧视。对此,招聘方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很多研究生的研究方向都太前沿,而我们暂时还用不到。我们需要一些能适应产业快速更新的,但研究生往往在学校里又没学到”。

  在北京的招聘会上,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记者在招聘会上逛了很久,发现打着“研究生供需见面会”这个名字的招聘会其实也并非只要研究生,很多企业的招聘岗位层次差距很大,既有需要高学历人才的工程师、技术员、高层管理者,也有仅需专科生就能胜任的营销、行政、后勤类岗位。除了一些确实需要高学历的岗位标明“硕士以上学历”、“博士学历”之外,很多岗位都只是要求“本科以上”即可。

  “我们招聘的时候并不是特别注重应聘者的学历,关键还是看个人能力,有没有创新的意识。”一家教育公司的招聘代表对一个应聘者很感兴趣,他在与招聘代表聊天时谈到了他的一个创意,那就是把鱼缸和花盆的作用合二为一,制作成一个产品,这个想法让招聘方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创新意识的应聘者,对于他们日后的产品开发很有帮助。至于他的学历,招聘者甚至都没有特别关注。

  漫天撒网毕业生依旧很迷茫

  “感觉他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找什么工作,就是漫天撒网式的应聘,不信你看看,他们抱着多厚一摞简历!”在椅子网的展位前,招聘代表对于应聘者这种茫然的心态很有感触。他说,很多应聘者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根本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应聘什么岗位,一参加招聘会就印上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简历,像逛街一样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看到哪个岗位自己的条件符合,就上去递上一份。可当招聘方跟他交流时,会发现他根本没有任何相关的背景和经验,甚至连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对这家企业也一无所知,这样的应聘者让招聘企业很是头疼。

  “我是学法律专业的,能应聘你们的人力资源岗位吗?”在一家药业公司的展位前,一个女孩怯生生地问道,语气里透着一股极度的不自信。“这个离得有点远啊,那你本科是学什么专业的呢?”招聘代表有点为难地接过简历看了看,发现这个女孩研究生学的是法律专业,本科是会计专业,两者都跟人力资源毫不沾边。但女孩说自己对人力资源很感兴趣,她所学的法律专业当中也有涉及劳动法方面的内容。这个说法还是有些牵强,招聘代表没有接受,很有礼貌地退回了她的简历。“像这种专业都不对口的应聘者很多,有人就是抱着‘有枣没枣先打一竿子’的想法,就是想着先投一份简历,万一有机会呢?且不说这样的情况很难通过初筛,就算通过了,这往往也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等你真通知他去面试时,他们可能连去都不会去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