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让高校教育成高端家政人才摇篮
发布时间:2015-12-18 11:32 作者:LUPA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广州市妇联举行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记者获悉,广州妇联联合广州电大打造广州市高级管家学院,明年春季开班,培训高端家政人才。(《新快报》)

  说起家政服务,大家一般会和保姆、钟点工等联系起来,认为这种工作无非就是“侍候人、打杂”,但如果你现在还这样认为的话那就out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社会分工的细化,家政人员不再仅仅只是提供“洗衣收衫、做饭、带小孩”,家政服务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也越来也高,高端家政人才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正成为家政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有人说现在的家政人员不仅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而且还要会“十八般武艺”才行,这话一点也说得没错;如今,大家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洗衣、做饭、带小孩等“老三样”家政服务,对高素质家政人员的需求逐渐增加。其实像日本、韩国包括菲律宾,许多大学早就有专门的家政系,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高端的家政人才,满足社会需求。但在我国,这些高端的家政人才一直非常稀缺,之前主要是在服务一些涉外家庭或是一些高收入家庭等,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端家政人员被市民所青睐,慢慢成为家政市场的“新宠”。

  当然,大家看重的是这些高端家政人员可以提供更多专业的服务,比如儿童外语教育,甚至是法律、医疗咨询等等,让你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贴心的,专业的服务。就有一些家长提出家政服务人员不仅要带小孩,还要求教孩子简单的英语对话等;也有年轻夫妻需要家政人员提供高档衣物的清洗、朋友家庭聚会的设计;还有一些老人的家庭,需要提供一些营养配餐的专业服务等等,而这些都是传统家政人员所力不能及的。

  培养高端家政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家政教育还处在相对落后阶段,我国只有少数几所高校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高端家政人才也就一直紧缺。而具体到广州,目前则需要大量具备复合技能的高端家政人才,希望广州借助明年高级管家学院开班的契机,加大高端家政教育投入,比如推进高校继续开设家政教育相关专业,让高校教育成为高端家政人才的摇篮,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端家政人才。(逸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