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IBM战略调整布局云计算
发布时间:2015-07-31 16:46 作者:LUPA

来源:东方财富网 

耗时大半年,IBM终于甩掉了“烫手山芋”——芯片业务。有趣的是,IBM在这笔交易中向芯片业务的下家GlobalFoundries倒贴了15亿美元。贴钱卖业务的背后是“蓝色巨人”不得己的苦衷:最近的一个季度财报显示,IBM已经连续第12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降。虽然IBM立志转型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加强在服务业务内容方面的拓展,但仍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和一定的发展时间。因此,IBM不得不在发展的道路上做出“取舍”。

无奈贴钱卖业务

日前,经过长达九个月的漫长审批过程,美国监管部门终于批准了IBM芯片业务出售的交易申请。GlobalFoundries接收了IBM的芯片工厂、技术和员工,以及IBM“陪嫁”的15亿美元。另外,根据IBM与GlobalFoundries的交易协议,Globalfoundries将在未来10年内为IBM代工处理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后,IBM仍将拥有自己的芯片设计团队,只是被转移到研究部门。

去年,业界传出IBM希望出售旗下芯片业务的消息,但各路诸侯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IBM芯片业务敬而远之。最终,IBM在付出倒贴15亿美元的代价后找到了GlobalFoundries.GlobalFoundries 2009年从AMD中分拆后获得阿联酋一家投资公司的资金支持。对IBM芯片业务的收购意味着GlobalFoundries将获得IBM芯片业务16000项专利及申请中的专利,这不仅大大填补了其技术短板,还一举让GlobalFoundries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技术厂商之一。

曾几何时,芯片业务是IBM的利润重头,如今不仅没有收入反而倒贴了不菲的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IBM近几年发展乏力。最近,IBM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称,截至3月31日,IBM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9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22亿美元;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3.8亿美元下降至23.3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约12%,这也是IBM连续第12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降。

内外交困发展难

IBM贴钱卖芯片业务,主要原因是企业自身发展陷入困境,此外竞争格局的变化及各国对芯片产业的日益重视也不可忽视。

首先,芯片产业的特点决定IBM现今的企业实力不得不割舍芯片业务。芯片产品研发耗资巨大,动辄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入,并且更新换代周期短,这样的成本投入要求企业有庞大的出货量支持以收回成本。之前,IBM有PC处理器、游戏机处理器等多类型产品,对芯片产品需求量巨大,但随着消费电子业务的衰退,IBM的产品线不断萎缩,仅剩的需求量已经远远不能消耗自己的芯片产能。简单说,就是IBM已经“养不起”芯片业务了。

其次,竞争对手减少芯片产业集中度加深IBM翻身愈加艰难。经过一轮轮的优胜劣汰,目前的芯片市场已经被巨头垄断——英特尔控制着PC市场、ARM统治着移动市场,并且依托垄断地位攫取利润后,他们不断加大研发、并购力度,巩固市场地位。最近,英特尔就以167亿美元并购可编程逻辑芯片商Altera。应该说,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芯片产业表现的十分明显。

第三,各国出于自主知识产权及国家安全等因素考虑更加重视芯片产业。棱镜门事件后,各国政府将信息安全提升到新的高度,如国内工信部就发布《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出,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实现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印度政府近几年也加速立法进程,相继制定了《信息技术法》、《信息权利法》等,并公布了该国半导体产业投资奖励方案框架……各国政府的这些举措无疑刺激了国内芯片产品的发展,对IBM的传统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未来转型路难测

在IBM完成与GlobalFoundries的交易后,IBM官方对此作出这样的评价,“在这笔交易最终完成之后,IBM公司将得以进一步注重制度性创新与基础性半导体研发,从而推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以及大数据工作负载。”

显然,摆脱芯片业务后,IBM将更加专注转型业务的发展。在IBM 去年的财报中提到,云计算业务营收已经达到7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合作伙伴包括苹果、SAP、微软、英特尔等全球知名的大企业。而据市场研究机构Byron Deeter的研究认为,云计算市场正以22.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发展,并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127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底则是566亿美元。

虽然早早筹划转型,但是“蓝色巨人”的转型之路并不好走。在早前的芯片制造、服务器等IBM的传统市场上,其主要面对英特尔、惠普这样的IT巨头,彼此间已经打了数十年的交道,大家可谓“知根知底”。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竞争环境远比之前复杂,同时之前的一些老对手也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作为未来市场拓展的重点。如何应对新的竞争形势考验IBM的企业智慧。

此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目前的国际环境下,IBM这样的大型国际化企业如何“落地”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就认为,“很多企业在国内的发展顺风顺水,但在国外的发展则一再受阻,究其原因,其实是如何适应当地市场的问题。”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发展道路,对于像IBM这样立志发展云计算的企业是很大的挑战。但一旦掌握了规律,其转型发展之路也将会快马加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