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形势

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失业人数2015年将达2.08亿
发布时间:2013-06-21 11:20 作者:LUPA

2013-06-07 来源:国际在线

[导读]国际劳工组织3日在日内瓦发布年度报告《2013全球工作报告:修复经济与社会架构》。报告称,全球失业人数2015将增至2.08亿。不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就业形势恢复速度,高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国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国际劳工组织3日在日内瓦发布年度报告《2013全球工作报告:修复经济与社会架构》。报告称,全球失业人数2015将增至2.08亿。不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就业形势恢复速度,高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国家。

《全球工作报告》是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年度报告之一,主要是对全球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报告认为,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全球的就业复苏情况仍很不均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就业率恢复速度,高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国家。国际劳工研究所主任雷蒙德·托雷斯说:“首先,报告显示,无论从全球还是各国情况来看,就业率的恢复都很不均衡。一方面,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拉美一些国家,还有刚出现的南撒哈拉以南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就业情况也有很大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另一方面,不太好的消息是,发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仍处在危机当中,增长很小,甚至负增长,一些国家还在经历衰退,如南欧,失业率不仅很高,而且一些国家还在加剧。”

报告预计,未来几年中,全球失业人数还将继续增加。目前的失业人数为2亿,2015年将增加到2.08亿。根据目前的趋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就业率2015年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发达经济体则需要到2018年才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与此同时,财富和劳动收入不平等也有所加大,中低收入经济体的中产阶层还很脆弱,而发达经济体的中产阶层则出现萎缩。因此,制订出应对危机的长期政策,修复经济架构与社会架构显得尤为重要。托雷斯说:“最后第三点就是长期(措施)。迄今所采取的许多应对危机的策略都是短期的措施,很明显,修复经济与社会架构是一个长期挑战。从经济学角度看,目前许多大公司的利润都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是投资却没有相应增长,利润与投资之间相脱节。”

报告显示,2012年发达经济体的投资只占全球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十年前则占到60%;其结果是对就业市场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另外,报告强调,最低工资也是平衡收入的有效工具,既能保证体面劳动,也有助于提高社会总需求。

报告认为,解决劳动力市场出现的问题,不仅仅要着眼于改善经济,同时还要在社会政策层面做出努力。如果人们看不到更好的就业前景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机会,就会产生悲观和不满情绪,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制订更加完善的就业政策和社会政策非常重要。报告特别谈到全球居高不下的青年人失业率问题。托雷斯强调:“青年人的失业率很高,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即使在那些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如土耳其、中国,预计今年中国将有700万青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为他们提供工作,好的工作、体面的工作是一个巨大挑战。”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不久,国际劳工组织就制订了《全球就业公约》,以解决金融和经济危机导致的就业危机。劳工组织认为,短期复苏措施只有与综合配套改革配合使用,才会产生效果,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