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形势

日本企业鼓励员工考证学习专业技能
发布时间:2013-06-21 11:19 作者:LUPA

2013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为走出长期衰退,日本企业各显神通。越来越多企业更加重视员工素质,出台措施鼓励员工学习专业技能,以期有助以后开发新产品,拓宽生意路。

公费“考证”

  现年37岁的川田知子(音译)是大阪县玉之井醋公司的一员。2009年,她入选公司的“未来系统”,脱产一年,进入一家职业学校学习,获得烹饪证书。如今,她负责开发菜品,以醋入菜,在公司的官网上贴出菜谱。

  在玉之井醋公司,员工如果有意加强烹饪、医学、法律、会计等6种专业技能,可以向公司申请加入“未来系统”。公司不仅承担入选者的学费、考试费,还发放学习期间的全额薪水。

  另一名2004年加入玉之井醋公司的男职员获得加强医学知识的机会,进入一所全国性大学学医4年,2010年考取医生执业证书,如今在一家医院任实习医生。玉之井醋公司希望他能运用医学知识,对公司的相关业务运作提出专业意见,以后为公司员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玉之井醋公司为川田知子支付大约200万日元(约合2.13万美元)学费,为那名男员工支付的学费为250万日元(2.66万美元)。

 

企业鼓励

  共同社16日援引玉之井醋公司部门主管之一寺泽惠里(音译)的话报道,尽管入选“未来系统”的员工屈指可数,“但他们拥有专业技能,能发现我们看不见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企业的生存之道”。

  在日本,像玉之井醋公司这样鼓励员工“考证”的企业为数不少。东京研究机构劳动管理研究所2011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大约230家企业中,77%以多种形式支持员工获取专业资格证书,比2004年的74%略有增加。

  至于支持方式,多数企业选择金钱补贴,譬如报销考试费等。一些企业对获得特定证书的员工提供奖金或特别津贴。

  劳动管理研究所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不景气,企业大多希望员工具备更强的自力更生能力、更高的专业水平。

员工努力

  就企业员工而言,自身也渴望掌握专业技能,以便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

  现年41岁的小泽一是永旺集团千叶市一家自行车店的经理。加入永旺集团之初,他被分配至食品部门,整天与各种食材打交道,工作不顺心。他一向喜欢自行车,希望工作能与爱好挂钩,于是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2011年终于在内部资格认证中脱颖而出,成为“永旺自行车顾问”之一。

  “具备专业技能让我感觉更自信,而且容易赢得消费者信赖,”小泽一说,“专业技能让工作变得更享受。”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09056983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258号    Copyright © 2009-2021 LUPA
用户名:
登陆密码:
已登录成功

选择文件


点此下载模板>>

登陆失败
请重新登录